南瓜泥泥泥

Be a pumpkin, in the welkin.

回到顶部

[ 宜嘉 ]火焰木

破镜重圆 / 电台

×请勿上升真人

×缓慢的还久远的债ing



01



  秉持着喝酒不开车的安全交通守则,段宜恩给林在范打了通电话让他来载自己。在跟调酒师要第九杯酒的时候,林在范坐上段宜恩旁边的高脚椅,顺手接过调酒师递来的——记在段宜恩帐上的饮品。

  秉持着喝酒不开车的安全交通守则,这杯饮品不是酒,只是杯看似红得瘆人实质无害的草莓味汽水。


  这已经是他今年第四次被段宜恩叫来,第四次接过对方请客的草莓汽水,第四次瞥见颜色漂亮的酒滑进段宜恩的嘴里,然后喉结滚动液体被他吞进胃里。


  第一次时,基于朋友之间的关心,林在范问过他买醉的原因。他还记得他那时的样子,虽是个在喝醉与清醒边界徘徊的人,段宜恩的眼神却清明的很。他说他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应该要伤心,却一滴眼泪都挤不出来。持续着机械性灌酒的动作是件累人的事,最后段宜恩的动作总停在第九杯,叫来林在范,回家睡一觉,隔天再接着新的一次循环。

  直到第四次,林在范也不再问段宜恩喝酒的原因了。


  不就是分手了,好像该伤心一下于是来这喝点酒,看能不能借由酒精把一些积累的郁闷溶解掉。

  分手的原因起因都是些小事。例如客厅开着电视明明没人在看段宜恩却不让关,再例如无辣不欢的情人被他禁止在家里吃辣。直到最后落至分手,对方丢下的话都是那句:“你的心根本就不在这里。”


  不过这次段宜恩居然伸手要了第十一杯,这个失常让林在范意外。按照前几次的经验,不等林在范喝完草莓汽水,段宜恩就会出声说该离开了。

  难不成这次真动了情?这次的恋情跟前几任比起来维持的时间较长,也已经被加进他们的亲友群组里了。林在范手撑着侧脸仔细研究段宜恩的表情。他脸上并没有任何伤心的轨迹,依旧面无表情,凝视着酒杯边缘吧台灯反射出的光点。


  正当林在范打消这次有不同变化的念头,甫转过头时,段宜恩开了口。


  “他每夜都一定要听电台才肯入睡。他喜欢听的那个电台节目,是王嘉尔的晚间节目。”


  林在范听见王嘉尔这三个字,动作一顿。


  “他的声音离我那么近,却又离我那么远。”段宜恩自嘲地笑笑,“连我找了新恋情也缠着我不放。”


  林在范看了一眼亮起的手机屏幕,问他。“你想他吗?”


  这个问题,段宜恩身边的朋友都答得出来。甚至连段宜恩在和王嘉尔分开之后,交的这几任恋人也都能回答得出来。


  怎么可能不?


  但段宜恩答不出来。他虽不想承认,但他也不想说谎。


  他没办法习惯家里太过安静,即使他本身喜静,却还是会忍不住打开电视开关,让屋里充斥嬉闹的声音,仿佛有人在说话似的。看见另一半煮的红色汤底的辣拉面时,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想抢过面碗整个倒掉。明明以前是可以吃辣的人,看见汤面浮着的辣油以及呛鼻的辣味却会过敏、脑子闷的难受。

  跟他在一起之后,被他影响而养成了一些原先没有的习惯。又在失去他之后,一个人抱着彼此磨合中不自觉养成的习惯,即使人走了,那些习惯却仍盘绕在他脑中。



  林在范又问了他一次。


  “你想王嘉尔吗?”




02



  王嘉尔看了眼播音室的时钟,仔细地再次翻阅确认一会的流程,即使上头叮咛的字他其实不太在乎。安排流程表的职员与他配合已久早就了解他的心性,甚至还会在流程表的第一行王嘉尔的名字旁调侃地写上八个字:此表仅提供您参考。

  毕竟他向来都是想到什么就讲什么,任由情感不受控制的涌出,温暖所有夜间打开电台转至他的频道,透过无线电波的传递听他说话的每个人。


  他的节目播出时段有些晚,听众不像热门时段那么多,但一个个都很衷心,他的听众们还会拉着朋友在call in时间与他聊天。他也总有说不完的『我朋友』系列的故事能说。就算不在热门时段有大量的粉丝,小幅度稳定上升增加听众数就让他很感谢也很开心了。


  总有听众说,炎炎夏日时听他节目时都得/裸/着,不然总会被他温暖过头热到汗湿了衣服。王嘉尔第一次听到这个感言时整整笑掉了五分钟,笑完又花了五分钟花式夸自己的听众幽默风趣。

  后来几次听到甚至还会笑着提醒大家,听电台的时候得注意点,别被别人看去了身子。又说这晚间电台得改到凌晨才能播了,分散在各地的听众一个个/裸/着身子,别人知道了还以为是什么黄色深夜电台。


  上周向听众们预告了,这周的主题是爱情。


  这个主题是他一直想跟听众聊的主题。但在和前任交往时他不敢听爱情破碎的悲伤故事,在和前任分手之后他不敢听爱情圆满的甜蜜故事。所以一直没真的做。

  虽说他很有自己的见解,可听故事时总会把自己掏空,包容并全心全意以对方的角度思考,仿佛当作是自己的故事一样的替对方找情绪出路。因此谈完一个故事总觉得自己也受到了点影响。


  实在是因为听众寄来电台的来信里,满满都要求做这个主题。感受到大众的喜好,这季上层也在节目规划里强迫性的安排了这项。


  他比平常早到了三十分钟,在脑海里疏理过一次流程后离直播却只余一点时间。他深吸了一口气,对上电台助理朝他看来的视线,王嘉尔朝脸上挂满了不放心的朴珍荣笑了笑走进播音室。


  上周,他终于下定决心把前任写给自己的情书,全装进玻璃瓶埋到公园里当初相遇的火焰木旁的土里。朴珍荣笑他还是太放不下了,不烧不扔埋在那总有一天他一定会再去挖的。王嘉尔没搭理他调侃的话,认真的填平坑,瓶子一点一点被土遮盖过去,一点边角都看不见。


  他没有跟朴珍荣说,他俩现在身处的这个公园,不久后会被围起来整修重新盖成一栋新的大楼。




03



  节目进行得很顺利,王嘉尔或多或少回应一些,顺道带点自己零碎的小经验。

  期间朴珍荣一直担忧地盯着王嘉尔,他是最了解王嘉尔和前任分手之后,心境变得多么透明易碎的人,虽然王嘉尔此刻的音调让人感到温和,可句尾渗出的微微颤抖让他很是不安。朴珍荣看了眼一旁厚重的木门,心里打算着,要是情况不理想的话,就把他带走吧。


  王嘉尔不断的对皱着眉的朴珍荣比出OK的手势,看着节目只余最后二十分钟了。趁着广告时间喝了口水做了个深呼吸。王嘉尔烦闷的在额头上贴上湿纸巾,试图以额头上的凉感纾解一些自己的紧张。

  他揉了揉肩膀,抬眼再看了一眼时钟。


  再接一个听众的来电就能做结尾结束了。



  “J,我想分享我的故事。”


  “分手那天他比较晚回来,身上有酒味,好像是喝了一点酒。他看见躺在床上的我在听你的电台,一时间情绪不稳和我吵了一架,把收音机抢了过去摔在地上。”


  王嘉尔听见与自己的节目有关,顿时被噎地回不了话。

  可能是注意到王嘉尔的沉默,电话那头的男生温柔的笑了笑,让他不要介意说不是他的问题,王嘉尔才恢复好状态,为自己的沉默道了歉示意他继续讲下去。


  “其实,我知道他心里的人从来就不是我,只是我凑过去讨抱时能得到一个情侣间合理的拥抱,凑过去讨吻时也能得到一个相对应的亲吻。但实际上,我从来没有觉得我能从他那得到任何一丝属于爱情的情感。”


  男生顿了一下,停顿的时间有些过长,不像一般人叙述中间给人缓口气的停顿。

  王嘉尔原本以为他是说到难过了在憋着眼泪,又怕说安慰的话让他别哭其实是误会人家,调大了音量想找寻微弱的啜泣声。却只发现话筒那头仿佛有旁人说话的声音,但还没等他听清男生又再开了口。


  “我想不透他为什么对这个电台反应这么大。平常听节目的时候,他的表情也总特别冷漠。那天,一时之间脑袋转不过来,嚷嚷着问他为什么反应这么大,是不是节目里的声音跟他前男友很像。原本以为顶多只会被甩门,进入冷战,没想到他眼睛惊慌地睁得特大,不知道是觉得我在无理取闹还是真的被误打误撞戳中痛点。跟我说了分手。”


  “我知道即使努力过了也得不到任何希望,毕竟一开始我就是带着他前男友的影子出现在他身边的。不过现在我想开了,我想尽我所能帮助他跟他喜欢的人在一起,他幸福了,我才能真的好好地放下这段对他的单恋。”



  后面的话王嘉尔没怎么听清,他的脑袋里乱成一团,明明要疏理困扰着听众的爱情往事,却被扯进自己回忆的漩涡。



  他与前任分手的那天,天气晴。


  这样的好天气让王嘉尔觉得很不平衡。明明好几天他的内心一直像是被冷冰冰的雨水浸泡着,淹得他喘不过气。他上网找了纯雨声的ASMR接到客厅的蓝芽音响,将声音调到最大让整个屋子似乎都充满了湿气。


  伴着雨声,他好好地收拾了一遍家里。所有成双成对的纪念,卧室里他们一起漆的那片浅绿色墙上贴着的照片他都拆了一半下来。东西实在太多了没办法全数塞进他的行李箱里。只好把剩下的通通装进纸箱里,放到他平常拿来堆杂物,定期会让前任清空拿去丢了的小储藏室。

  他感觉雨淹过自己的胸口,衣服都被浸得又湿又重,让他脱了力,步伐跨不出去,头晕脑胀,嘴角也拉不起来。


  扯着行李箱拉杆逃出家门口,阳光洒在他的身上,那一瞬间好像晒干了身上湿哒哒的衣服,原先充斥着鼻子里的闷湿空气也换成从隔壁庭院飘来的淡淡桂花香。然而他的脚却黏在原地一步也踏不出去。王嘉尔咬着下唇紧紧抓着行李箱的拉杆,段宜恩就站在门外紧紧拉着他抓着拉杆的手臂。


  “段宜恩。你不累吗?”

  “……”段宜恩瞪大了眼睛紧盯着他。


  王嘉尔想,段宜恩的眼睛里布满了红丝,那双向来迷人的眼睛下有了深厚的黑眼圈。是不是跟他一样,这几个日子都太难受了呢?

  王嘉尔不敢再直视他的眼睛,垂下眼眸,声音放得越来越低,像是在他上班的电台里最后向听众们道晚安。又轻又温柔却带着点不容置疑的强迫。结束的时间。


  “宜恩,我们都好累啊。还是……”

  “分手吧。”


  段宜恩松开手,他的眼神从王嘉尔憔悴的脸移至被他抓得通红的手臂。他觉得自己的手臂也红得发疼。


  “分手吧。”段宜恩又重复了一次刚刚因嗓子嘶哑说得不那么清楚的话。




04



  王嘉尔恍神的时间太长了,几乎要成了放送事故。朴珍荣掐着秒数咬牙先接进广告,打开门冲进播音室。


  听到门转开的声音王嘉尔才回过神来,这才发现自己在工作时间失了神,还没回应听众的来电使得朴珍荣只好先进了广告。

  王嘉尔跟担心的看着他的朴珍荣千千万万次表示自己真的没事,在短暂的小广告后先跟那位致电的听众以及所有聆听着他节目的听众道了次歉。


  “为了致歉,我分享我的故事吧。我跟他因为一个误会。那天他来接我,看见了一名发了酒疯抱着我在公司门口拉拉扯扯的男子,误以为我们两个背着他有什么暧昧。而我们两个又都是倔强的人,我想解释他不肯听,既然对方不肯接受,最后我想解决问题的耐心也渐渐被他的冷淡磨光。最后分手。”


  “可能还有许多小原因一个个累积着爆发,导致这次争吵比平常漫长也煎熬人。我们看起来都对这段感情疲累了,彼此互相撕咬拉扯,最终也会有断掉的一刻。于是……”


  “那天我找到那个男人跟他打了一顿。”


  音轨被切回外接道,传来王嘉尔十分熟悉的嗓音。王嘉尔瞪大双眼,还没说出口的话一下子被噎住,转头往朴珍荣那的玻璃一看,发现朴珍荣旁边多了两个男人。一个猛一看酷似他,嘴边也带着小括弧,一个是段宜恩身边的好友林在范。

  王嘉尔想逃,身子却不听使唤怎么也动弹不得,他的心乱如麻,只得任由那个嗓音不断的敲击他脆弱的心防。


  “才知道只是他单方面想借酒装疯勾缠你,所有郁闷都解开,想回家抱住你求你原谅我。然而那天你的表情看起来是那么悲伤,看着我的眼神像是在求我放过你也放过我们,握着行李箱的手一直发颤。”

  “我知道我现在说这些也不能弥补那段时间的错。但是……”


  王嘉尔不想再听了。

  他好不容易移动身子冲到门边打开那道厚重的木门,门后却与他想躲的声音的主人正对上面。


  段宜恩挂掉手上的电话。悲伤的眸子紧紧盯着王嘉尔想逃避的双眼。


  “嘉尔,我真的好想你。”


  他被段宜恩抓的牢牢的,久违的情感在一瞬间宣泄淹没他的思维,只能愣愣的听段宜恩说的一句句对不起,被他紧紧的揽住腰按在怀里。

  王嘉尔怔了几秒,最终还是挣脱了他的拥抱。出乎他的意料,段宜恩并没有施力强硬的挽留他,甚至还维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也不动,像个被抽走灵魂的躯体。王嘉尔看了朴珍荣一眼,不知道该生这个最好的朋友的气,还是该为在工作时间离了岗位的自己对他感到抱歉。


  但这段感情对他来说是这一年来不管再怎么试图修补也只能不停撑大的伤口。他好不容易掩埋掉所有过去,做这期主题治愈听众也治愈自己。怎么可能接受在刚铺上纱布时,擅自逃开又擅自回来的人说着道歉的话要揭开伤疤。


  他跑出大楼,顺着车道流向跑了很远。王嘉尔跑了好久好久,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跑了多远。他只知道要一直跑,直到风吹干他脸上的泪痕,感觉不到脸上的湿意才能停下来。

  王嘉尔抬头一看,发现他刚好停在当初相遇的公园外。公园四周已经被铁栅栏围了起来立了动工的告示牌子。那棵火焰木已经被砍倒了,看不见那年树顶犹如他俩年少的爱情般鲜艳夺目的红花。




05



  段宜恩与王嘉尔分手的那天,天气晴。


  段宜恩一进门便感觉心里冷冷的,熟悉的格局剥离了他最熟悉的部分,连带所有有他影子的东西都消失的一干二净。即使什么都没留下,却觉得屋子里还有他呼吸过的空气,他的一颦一笑都还在记忆深处生动的很。

  打开小储藏室才发现东西全让他装进箱子里塞在这里了。段宜恩瘫坐在储藏室门口,他想把所有东西都物归原位,像交往时一样一样添置的时候一样,只是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


  是啊。只剩下他一个人。


  后来与段宜恩短暂交往的人,从来没敢打开那个储藏室。他们都知道那个小木门后的空间,大概藏了什么让段宜恩每每视线扫过去就变得深蓝的事物。

  自那天后他就没再打开过那扇门。深怕多看几次里头藏着的回忆就会渐渐流失掉。



  -



  朴珍荣看王嘉尔冲了出去,又看了一眼还僵硬的站在原地的段宜恩,低下头叹了一口气,随手点了一首最近流行正处打歌期的歌曲。便踏进播音室准备为这期的混乱做点结语。


  直到朴珍荣结束了节目,收拾完东西要锁门时,段宜恩才回过神来跟前来想帮助他的前男友道了谢,拉着林在范又到了平常去的酒吧。两人前脚刚走,朴珍荣就接到王嘉尔的电话。


  那时候,原本王嘉尔一下班就能好好舒服的窝在来接他回家的段宜恩已经开好暖气的车里。副驾驶座一直都放着一件小毛毯。

  分手后王嘉尔每次下班都让朴珍荣顺路载回家,没有小毛毯可以抱就抱着自己的外套。接着一个边委屈边生气的哭,一个一边听他说话一边递卫生纸让他擦眼泪。王嘉尔总是哭着哭着就累得睡着了,朴珍荣就抱他去卧室睡再开车回家,替他收拾好还总能听到他抱着被子呢喃段宜恩的名字。


  朴珍荣把车停在公园一侧的路边,看王嘉尔憔悴的走过来坐上车,正要一如往常脱了外套抱进怀里。朴珍荣就扯来一件小毛毯给他。


  王嘉尔没有接过毛毯,眼神焦距在车窗外的公园里。


  “珍荣。那棵树没了呢。”


  朴珍荣不顾他没说出口的拒绝,把从段宜恩那收到的毛毯塞进王嘉尔怀里。车子没发动,这个夜晚也格外的安静,王嘉尔觉得朴珍荣的声音被这份寂静衬得放大了好几倍,震得他脑子发疼。


  “要是你真的放得下,为什么不烧不扔,而是选择把信埋在那呢?”朴珍荣叹了口气,“你知道那棵树要被砍了,你不想失去一个回忆他的地方。说是为了忘掉这段感情而去埋信,但其实你只是多留了一份回忆在那里地方。对吧?”



  -



  几天后王嘉尔收到朴珍荣寄来的包裹,里面附了一张纸条写着:『你埋瓶子隔天我就自作主意先替你挖出来了。嘉尔啊,要不烧得一干二净,要不见见他说清楚吧。』




06


  段宜恩一个人坐在酒吧里,喝完第九杯要打给林在范时,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段宜恩正打算放弃要招手让调酒师替他做第十杯时,刚伸起手,手臂却被人抓住。

  心情郁闷喝了酒的段宜恩看不清来人的样子,他想甩开那人的手叫酒,那人的手却施力紧紧箍住他的手臂。


  “我是不是跟你说过,喝酒伤身。最多只能喝九杯。不能过二位数。”




07


  王嘉尔搬回段宜恩家那天,天气阴雨。


  回来的路上虽然淋了一点小雨,但一点也不会湿得黏在肌肤上让人难受。他们两个一起把储藏室里的所有物品物归原位。两人相依偎着,屋里渐渐的暖了起来。


  照片墙上多贴了一张张照片排列在一起集合成的大海报。一张张段宜恩在他们分开的日子里,一见到便情不自禁驻足拍下的艳丽的钟形红花。




__END





第一次写宜嘉好紧张啊(抖抖抖)

求…求求求评论qnq

剩下欠着的两篇伉俪以及777的那些都会一个一个试图出产的!(吧


评论(37)
热度(3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南瓜泥泥泥 | Powered by LOFTER